close

作者:吳安琪、劉文彬   |   更新日期:2009/07/02  











(圖片提供:TVBS一步一腳印)

台灣有不少農民,非常認真在推動食物安全,甚至有很多的農民推動的是有機食物,比如說在中部地區每個月進行一次所謂的農學市集,什麼是農學市集?讓消費者可以直接跟生產者,也就是這些有機農民親身面對面實際的接觸,甚至建立人與人之間的感情,某種程度也是在重新建立,人跟土地最真實的關係。




一大早,志工們佈置場地、指揮交通,忙得很。「合樸」志工:「妳等一下,等他車走你再進來,這個都是有機的,都沒農藥。」




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六,一群有機小農帶著自己驕傲的產品,在合樸農學市集相聚;台中市大馬路邊書房圈出一小塊,安適寧靜,不過今天這裡是開會場地。「合樸」志工:「客人從這邊下來,他們可以直接在這裡晃蕩,然後可以在這邊坐。」




晃蕩也有晃蕩的學問,在座的有教授、有老闆,一起來研究幫忙推銷蔬菜水果,這當中,陳孟凱扮演關鍵角色。「合樸」發起人陳孟凱:「我在國外住了很久,那常常帶家人去那個國外的農民市集,我覺得農民市集是一個假日的社會藝廊,我覺得那一種社區的彼此之間的那種跟生產者的互動,我覺得很不錯。」




而台灣消費者接觸最多的,一般說來是賣場或小販,前一陣子,這兩邊最常有的互動,是同聲哀嘆菜好貴啊!不過合樸市集的成立,目的不只在減少中間商的層層費用。「合樸」發起人陶蕃瀛:「人怎麼相互對待,人跟土地環境的關係,整套都在那裡面,即使是你農民市集天天辦都不可能,達成那個教育學習反省的效果,不能夠急,所以把它步調變得很慢,討論了半年以後,才有第一次,而且一個月一次。」




就從今年的5月正式開始,讓消費者與生產者相遇,這樣的集合叫「合樸」。陳孟凱:「大家在聊合作,大家在聊儉樸,就不知道怎麼湊湊湊,這幾個字就湊成一個『合樸』,合樸的英文諧音又是Hope(希望),一聽到這樣大家就幾乎很開心,其實這幾個字是大家在討論過程當中,所以大家在畫龍,我湊巧是那個點睛的那個。」




如果說賺大錢、有地位就是人生的圓滿,陳孟凱在10年以前就已經達成了,他曾經是一路讀名校的電機博士,是任職於美國知名企業,身價上億的科技人、經理人。陳孟凱:「應該說我的至親,她有一些…,應該說她生病,這讓我考慮了非常久,我等於是因為這樣的一個切入點回台灣的。」




這裡是東籬農園,很多旅遊指南提到台中市,總不忘介紹這塊桃花源一般的喝茶、吃飯的地方,陳孟凱就是園主。陳孟凱:「我這個親人,她主要得到的是我們現在知道精神上的一種疾病,叫妄想症,那時候完全不清楚,說實話,我之前其實我是非常功利主義的,所謂非常功利主義就是說,我的書架上跟賺錢沒有關係的書是不太容易,上我的書架的,我以前不太看這種所謂精神層面的書,那因為在幫助這個親人的過程當中,我開始去了解,也開始體會到人的精神層面的價值。」




所以這塊7千坪位在中科園區旁邊,房地產業者眼中很有開發價值的地,他要「採菊東籬下」、「悠然見南山」。陳孟凱:「我自己在美國住了15年,我是住在那種鄉下的地方,那鄉下地方也會自己種菜,就可以感受到冬天整個四季,我可以感受到自然帶給人的一種心靈的價值,那當然回到台灣之後,有這樣的因緣,有這樣的土地,我覺得台灣值得。」




這裡的一草一木,幾乎都是陳孟凱親力栽植,藏進了很多密碼。陳孟凱:「好,我舉個例子,陶淵明外號叫『五柳先生』嘛,然後你就可以猜到園區有幾棵柳樹,然後呢,當然我不會說5棵,都排排站種5棵,那你園區就開始找哪5棵,那有一陣子是6棵。




這算簡單的,陶淵明曾在詩裡進行了幾場形、影、神的辨証,也藏在這些花樹建築裡頭。陳孟凱:「這裡面光是怎麼樣做連結,那故事就好多好多,那個都講不完的,不過這些已經不重要了,因為9月1日開始,這裡就叫寶雲別苑,不叫東籬農園了。」




難怪這個常受推薦的莊園,現在空蕩蕩的沒顧客,這裡已經轉給法鼓山做為禪修中心。陳孟凱:「我們的不錯,是商業化的不錯,可是我覺得在理念上其實不夠,我覺得在理念上我是失望的。」




而人之所以繼續夢想,是因為他還願意,去相信人去相信自己吧,陳孟凱說,就在消費者與生產者相遇當中,合樸希望人與人之間可以再次建立起互相信任的夥伴關係。陳孟凱:「合樸就像一個小朋友,那說實話合樸還在蹣跚學步,那你說我很開心,我當然很開心,看它從爬開始會走,再來就是希望集合志工,把理念區做的更好,所以真的就像一步一步,再來就看他怎麼走,再來是怎麼去上學啊!」




大家也一起來學習,學習讓農友們在應有的保障中,好好務農,學習好好吃飯,好好生活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