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對父母的承諾,鄭俊達一腳踩進了農業這條路。










這個承諾並非接下家裡的農場,不是說拿錢給父母,而是隨侍在側。「那是我從小的心願。」鄭俊達說:「我說過我長大了一定要照顧父母。」所以他並不是沒有其他好的工作機會,只是那個工作必須要到外地,甚至國外發展,他放棄了,選擇了唯一能陪著父母的工作-務農。父母其實一點都不贊成他為了陪伴兩老回來務農,他的兄弟姐妹也都不贊成,但「那是我的心願。」心願最美的呈現方式是實現它,鄭俊達的牛脾氣發作時,誰也攔不住。










鄭俊達很孝順,有次做屠宰活雞生意的父親工作時突然胃出血,送醫院檢查醫生覺得無大礙,回家還有幾隻雞未宰,鄭俊達就幫父親完成工作,就在他殺完雞時,父親突然大出血,又送醫急救,他當下許願:「若父親病好,終生不動刀(殺雞宰鴨)。」父親真的病好,他也真的不動刀,有次父親出外送貨,客人上門要宰隻雞帶走,鄭俊達說:「我不會宰。」客人說:「你明明會宰啊。」鄭俊達就是不動刀,因為許願要還的。










務農對鄭俊達來說,熟啊!「從小就要幫忙。」鄭俊達說:「在水田裡除草。」對國小學生來說,這工作有點嚇人,大半隻腳陷入水田裡的泥漿中,舉步維艱不說,還會隨時有水蛭冷不防的攻擊,「牠上你身時你根本沒有感覺,等發現時,血已被吸掉不少。」問題是種芭樂他一點都不熟,而他回來務農挑的偏偏是芭樂這一項。「你們到底會不會種芭樂?」別人這樣問他老婆,他老婆邊邀請人家第二年到他們果園採芭樂,邊憂心忡忡地問他:「你到底會不會種芭樂?」他的回答讓老婆差點嚇出心臟病,「我當然不會種啊。」但他接著又說:「妳放心啦!明年妳朋友來一定有芭樂可以採。」










這倒不是空口說白話,他學東西超快,例如,他唸的是國立藝專,並不是他從小學藝術,或他喜歡藝術,而是他考試分發到國立藝專,「那時聯招不用考術科的只有藝專的影劇及廣電,以及世新的新聞科系。」結果他考上了藝專影劇科。對這個他根本不熟的科系,他適應很快,「我是班上前兩名。」他說:「還拿過燈光設計獎、攝影獎及新聞局獎學金。」攝影就是上藝專後才開始學的,但很快抓到竅門,退伍後走上了婚紗攝影這一行,而他為了照顧父母放棄的機會正是婚紗攝影。鄭俊達說:「我搞不好是第一個藝專出身的農夫。」










所以,他毫不擔心老婆的朋友第二年來會採不到芭樂,他相信自己種的芭樂樹肯定會長芭樂。開始時就踢到鐵板,別的芭樂農民告訴他相隔8尺種一排,4分地他種了500棵,結果發現太密了,幫芭樂樹噴藥,「噴了,人走過去,枝條反彈打到臉上。」他們決定砍樹清理出空間,「我們倆用圓鍬砍掉一半的樹。」他說:「先砍再把根挖出來,花了我們2星期時間。」老婆回后里娘家時笑談此事,老丈人戲說:「后里也有幾棵要砍的樹,你們要不要順便砍一下?」










摸索的時間長達4年,夫妻倆到處上課,到處向其他種得好的農民請益,終於,他抓到了竅門,他種的芭樂開始變好吃了。「那時常載芭樂到八卦山上賣晨起運動的人。」鄭俊達說:「每次去他們都搶著要買,1個小時就賣光了。」那是一段很辛苦的歲月,「早上4點多要起床,5點半出門,才趕得上6點的晨運人潮。」這些人嘴都被他養刁了,「有時貨不夠,調了一些貨在裡頭,他們馬上吃得出來。」鄭俊達說:「那些老客人就會說,這些不是你種的哦。」




現在鄭俊達的園子裡有6種芭樂,還有綠油油如地毯的草,「我用草生栽培法。」他說:「草雖然會搶養分,但他也會回饋養分。」而且草能吸收土壤中一些芭樂樹不能吸收的養分,經過轉換後,變成芭樂樹可以吸收的養分。「我的芭樂每顆都有身分證。」鄭俊達說:「而農藥殘留檢驗都是ND(未檢出)。」鄭俊達有用農藥,但他按照產銷履歷的規定使用,而且他不下重藥,所以能把農藥殘留降到最低。「有空來我園子裡坐。」鄭俊達常向朋友發出這樣的邀請,他說:「我是用照顧盆栽的方式來照顧我的每棵芭樂樹,以及我的芭樂園。」




也的確,他種的芭樂好吃,他的芭樂園也很美,是非常值得流連的地方。










姓名:鄭俊達
從農年資:自民國 87 年起
經營的農場:菁芩休閒農場
聯絡電話:04-875-2376、0958-893-396
得獎紀錄:97 年彰化縣優秀農民、97 年創新農業競賽季軍
產品:芭樂(水晶、帝王、珍珠、紅心、香水、紫玉等 6 個品種)
認證標章:產銷履歷
驗證單位:環球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
哪裡買:台中中港路台糖量販店、電話宅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